• 您好, 登錄| 注冊|
    論壇導航
    您好, 登錄| 注冊|
    子站:
    論壇首頁    電源技術綜合區
    •  發帖
    • 收藏

    運放作為電池組指示燈的應用電路如圖
    閱讀: 1365 |  回復: 20 樓層直達

    2019/06/20 14:13:22
    1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
    QQ截圖20160321155901 內容精選】管理員精心選擇的優質內容 快來討論吧


    有幾個疑問
    1.發光二極管方向沒反?
    2.運放反相端接在輸入 沒有接在R1后面  穩壓管豈不是沒起到作用?
    3.有人說50.4V 48V 44.4V  36 V 標反了  如果反過來  電阻算出來將是負值  
    4.這幾個分壓電阻+限流電阻的計算是否正確。。。
    2019/06/20 14:39:44
    2
    hylylx
    電源幣:106 | 積分:40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1718
    LV9
    軍長
    不對,都錯了
    2019/06/21 10:27:23
    3
    ymyangyong[版主]
    電源幣:2035 | 積分:477 主題帖:4 | 回復帖:6095
    LV12
    元帥
    電路連接沒問題,檔位標錯了,電阻也算錯了,R6選1k的話,R2-R5應該是600、67、100、233、1k,R1選10k左右。
    2019/06/21 13:35:29
    5
    hylylx
    電源幣:106 | 積分:40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1718
    LV9
    軍長
    考慮過運放電源的感受嗎。
    2019/06/21 16:11:41
    6
    ymyangyong[版主]
    電源幣:2035 | 積分:477 主題帖:4 | 回復帖:6095
    LV12
    元帥
    估計要單獨搞個降壓電源
    2019/06/21 16:18:40
    7
    juntion[版主]
    電源幣:1103 | 積分:229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851
    LV9
    軍長
    那光計算就錯誤連篇了還搞電源....
    2019/06/21 11:59:42
    4
    juntion[版主]
    電源幣:1103 | 積分:229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851
    LV9
    軍長

    這算法是不怕電池沒電是吧?

    1). LED方向是對的, IN+為參考, 當IN- > IN+ 則扇出LOW信號, LED亮, 所以LED是對的

    2) . 點亮排序是錯的, 越接近穩壓(5V) 點, 參考電壓要越高, 所以OP1為50.4V

    3). 參考點不是定值, 是以R7,R8決定的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A, 考慮穩壓管與R1 消耗, 設總損耗在低壓(抓冗餘34V) 為1mA , 那麼 R1 = (34V - 5V) / 0.001 = 29K ;;; R2+R3+R4+R5+R6 必須遠大於 5V / 1mA 才不會有負載效應而把參考5V拉低

        所以設為 R2+R3+R4+R5+R6 = 6.8k , 重驗算 34*6.8K / 6.8K+29K = 6.4V , 所以不會影響5V穩壓管

    B. 令 輸入36V時, 設R7 = 360K, R8 = 7.14K 則會分得 0.7V (第一節Vref), 所以 5 * R6 / 6.8k<==(總電阻) = 0.7V ; 4.76 = 5 * R6  ,   R6 = 0.952K

    C. 令 輸入為44.4V 則R7,R8 點分得 1.15V 那麼 5*(R5+0.952K) / 6.8K  = 1.15V .......以此類推....... 


    2019/06/24 08:41:09
    8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    如果把LED反過來呢  是不是電壓點就對了 
    2019/06/24 11:05:16
    9
    juntion[版主]
    電源幣:1103 | 積分:229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851
    LV9
    軍長

    那就會36V一直亮, 50.4V全暗

    這種設計必須依照輸入電壓變化設計相對的參考電壓..

    如你的圖: 輸入電壓變化等於OP_IN-電壓變化, 其中, IN-為分壓而來, 如下圖

    由上圖看出, 當變量(IN-)電壓隨輸入而上升時, 則IN+端Vref 必須滿足於 Vin*R8 / R7+R8

    2019/06/24 17:31:05
    10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    我覺得這個圖不好計算 基準和被比較的電壓都是變化的   我覺得要把四路都設置為同一個基準  然后輸入電壓再通過分壓比較   能不能整個圖直接變換下 
    2019/06/24 22:04:04
    11
    qinzutaim[版主]
    電源幣:3739 | 積分:147 主題帖:38 | 回復帖:3816
    LV11
    統帥
    基準由5V穩壓管提供,不算是變化的吧,他的設計應該是幾個燈一起亮的那種.但是LED的供電好高啊......
    2019/06/25 10:53:42
    12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
    我知道是5V穩壓管提供  不過 每一個節點的基準不是不一樣的嘛。。。 還有LED這樣反接有何好處?限流電阻明顯小了啊   

    2019/06/26 14:06:44
    13
    juntion[版主]
    電源幣:1103 | 積分:229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851
    LV9
    軍長

    基準電壓不可能一樣, 這種那麼好設計的電路.....很懶喔....唉...

    先求出每一單位電壓(IN+端)

    當輸入36V時, R7 = 360K , R8 = 7.14K  , 分得0.7V

    當輸入44.4V時, R7 = 360K , R8 = 7.14K  , 分得0.86V

    當輸入48V時, R7 = 360K , R8 = 7.14K  , 分得0.933V

    當輸入50.4V時, R7 = 360K , R8 = 7.14K  , 分得0.980V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求R6  設倍率 (5V / 0.7V) -1 = 6.14倍 先取 R6 為 1K , 則 R2+R3+R4+R5 =6.14k  所以總電阻=7.14k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若你要問我倍率怎來?  VO = Vref * (1+ R1 /R2 ) 用這式子來延伸 ;;;;  所以  5V = 0.7V * (1 + ((R2+R3+R4+R5) / 1K))  其中==> ( 5 / 0.7 ) - 1  <==倍率值   *  1k   = (R2+R3+R4+R5) 就這樣

    別再問我...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    求R5    則  5 * (R5+1k) / 7.14k = 0.86V ;;;; 5R5 + 5 = 6.14  ;;  5R5 = 1.14 所以 R5 = 1.14 / 5 = 0.228 =======R5 = 228R 

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驗算式為 5 * (R5+1k) / 7.14k = 0.86V 所以 5 * ( R5 + 1k ) = 7.14K * 0.86V   則  5R5+ 5 = 6.14 ,  5R5 = 6.14 - 5 ;;;結果  5R5 = 1.14 

    那麼 R5 = 1.14 / 5 所以 R5 = 0.228 <== 就這樣, 別再問我了.... 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    求R4    則  5 * (R4 +1.228K) / 7.14K = 0.933V  ;;;; 5R4 + 6.14 = 6.661  所以 R4 = 0.52 / 5  = 0.104 =========R4 = 104R

    求R3    則  5 * (R3 + 1.32K) / 7.14 = 0.98V     ;;;;  5R3 + 6.6 = 6.99     所以 R3 = 0.397 / 5 = 0.079 =========R3 = 79R

    求R2    則 7.14K - (1K + 228R + 104R + 79R) = 5.72K


    這種算法其實用行列式會較快, 但抱歉電腦打不出來...

    2019/06/27 08:45:36
    14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
    你沒明白我的意思  我的意思是反相端都統一接一個基準  比如2.5V  然后輸入電壓經過分壓和基準比較  這是可行的!把同向端所有的電阻串聯起來 到VCC  然后節點分壓過去  這是可行的

    2019/06/27 17:21:34
    20
    juntion[版主]
    電源幣:1103 | 積分:229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851
    LV9
    軍長

    這樣是吧? 算法還是一樣.

    2019/06/28 10:57:06
    21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    對  就是這樣  版主怎么那么聰明  哈哈
    2019/06/27 08:53:28
    15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
    設倍率 (5V / 0.7V) -1 = 6.14  這是啥啊  

    2019/06/27 08:54:02
    16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
    若你要問我倍率怎來?  VO = Vref * (1+ R1 /R2 ) 用這式子來延伸 ;;;;  所以  5V = 0.7V * (1 + ((R2+R3+R4+R5) / 1K))  其中==> ( 5 / 0.7 ) - 1  <==倍率值   *  1k   = (R2+R3+R4+R5) 就這樣

    別再問我...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哈哈哈  

    2019/06/27 17:05:58
    19
    juntion[版主]
    電源幣:1103 | 積分:229 主題帖:2 | 回復帖:851
    LV9
    軍長
    唉...頭不要亂動, 會有水流出來......
    2019/06/27 08:56:13
    17
    QWE4562009
    電源幣:33 | 積分:65 主題帖:124 | 回復帖:18
    LV5
    營長

    大家一致認為  行列式要打印出來  哈哈 

    2019/06/27 16:16:42
    18
    ilylyp4303
    電源幣:23 | 積分:0 主題帖:6 | 回復帖:34
    LV3
    排長
    這種算法真的看起來好別扭,把R7/R8中點電壓固定比較習慣!
    該帖有賞
    客服熱線
    服務時間:周一至周五9:00-18:00
    微信關注
    免費技術研討會
    獲取一手干貨分享

    互聯網違法不良信息舉報

    Reporting Internet Illegal and Bad Information
    editor@netbroad.com
    022-58392381
    日本红怡院,狠狠干狠狠干在线看,蔓草社区,少妻艳欲高清,7M视频